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存活者偏誤(倖存者偏差)

大家好,今天我要講一個二戰打飛機的故事

YouTube 物理頻道 Veritasium 的主持人Derek Muller,介紹什麼叫做「存活者偏誤」(Survival Bias),以及,存活者偏誤可以多黑暗。可以與鄭大這篇相互補充。(a ref= youtu.be/_Qd3erAPI9w )

- -
話說,第二次世界大戰白熱化時期,英國皇家空軍的轟炸機需要反覆飛入佔領區空襲,但在德軍的防空工事反擊之下,每次返航的飛機只越來越少越來越少。


這下不行,一定得針對機身補強吧,工程師想。但補強不可能對整架飛機包的嚴嚴密密,這樣只會使得飛機太笨重,操作性能與航程都大不利。


於是工程師們考察了返航的轟炸機,發現有的被打中機尾、有的打中機翼,就是不太有駕駛艙中彈的。
「那是不是針對補強機翼和機尾就可以啦」工程師想。


好佳在,工程師們針對返航飛機彈孔分布的文書資料,經過了一個統計學家 (Abraham Wald) 之手,不腦弱的 Wald 趕緊跳出來說話了:
「我認為應該補強那些看起來很少被打到的地方,例如駕駛艙和油箱!
「這是因為,你們看到的這些返航的飛機都是走狗屎運的,真正倒楣,被打中要害的飛機,正是那些墜毀、回不來、我們觀察不到的!」


看來 Wald 可能讀過聖修伯里,深諳「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用眼睛看不到的」
的道理。


世上所有成功學都有這個問題,很可能,從成功者(存活者)的樣本身上,並不能看出讓其它人死無葬身之地的「要害」在哪裡,因為前者可能只是單純幸運沒被子彈打到。

那些像比爾蓋茲、賈伯斯、祖克伯一樣毅然從大學退學,結果卻遠不如這些人順利的觀點,是不會被大肆報導的。(也是一種 publication bias)

- -
Veritasium 的 Derek Muller 這時話鋒突然一轉,帶到令人發毛的領域
「會不會,我們認為這世界的公平,例如有付出就有回報,只是由存活者反映
出來的假象呢?」

尤其是,當人們追捧成功者,並開始授權讓他們制訂遊戲規則的時候,就像是替機翼機尾加強裝甲的那些工程師在幹的事情。

古代:「我成功從戰場上回來是因為我膽識過人、武藝高超。」(一將功成萬骨枯。但白骨並不會登上時代雜誌封面。)

近代:「我的成功是因為我的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啊,世界再公平不過了。那些努力不夠的人,憑什麼在那裡靠妖不公平。製造社會紛亂是又能增加多少GDP我問你?」

「這大概是存活者謬誤最黑暗的一面」,主持人 Derek 說。


為什麼說失敗者的樣本比其反面珍貴一百倍,就是這樣。但實務上,因為前者反映的世界,和我們一直以來安穩平靜的世界相比實在太不堪、尷尬、赤裸、難以名狀的舊日恐懼與邪惡 (singularity)。

所以我們做的是別過臉。或,斬立決。
反正今天倒楣的不是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