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煎牛排的方法01

身為一個廚師認真回你文 基本上先煎鎖住肉汁這個觀念是錯誤的 煎過能鎖住表面以保持肉汁的效果非常非常的有限,硬要說的話大火煎表面只是為了梅納 反應,這東西非常重要! 什麼是梅納反應? 當蛋白質與醣類在至少140度以上高溫加熱時會產生酶褐變,開始出現不一樣的特別香氣 與口感,這就是為什麼各種食材煎得恰恰就會特別好吃?簡單講就是梅納反應。 而要達到這樣的高溫去煎牛排,至少要是你鍋子已經燒到一放油就開始不斷冒煙但不至於 產生油耗味的狀態,才有辦法把一塊肉煎到產生梅納反應,我都把這歸類為一般外行民眾 認為這就是大火鎖住肉汁的錯覺。 這個讓肉產生梅納反應的時間當然越短越好,相對的你就要有能夠拉高並保持熱度的好鍋 子。外面餐廳牛排都比自己在家煎好吃很大一個重點是使用鑄鐵鍋,那是一般家用平底不 沾鍋比不上的,如果你願意買支鑄鐵鍋回家煎牛排而不是用一般不沾平底鍋,我保證煎出 來就算跟餐廳沒有100%相比擬也會有70%。 話說回來,牛排要煎得好吃要不要常翻面這個問題我覺得眾說紛紜,奧利佛那個肥宅說不 要常翻面我覺得也沒錯(如果你手上沒有傳說中的廚具無法短時間內梅納反應,那你當然 要把時間拉長讓牛排能恰恰阿!合理。),但我個人是比較傾向一個英國名廚-赫斯頓(F at duck)的說法,可以不斷的去翻面,至於這個理論我不多講,有興趣的可以去孤狗他 有一個煎牛排的水管連結,裡面就有非常清楚的介紹說為何他認為煎牛排要常翻面。 最後 我認為要煎出一塊夠水準且多汁的牛排 要達到以下條件: 1. 一塊好肉,廢話 2. 完美到位的梅納反應 3. 煎之前把肉放室溫兩個小時以上,為的是讓肉心達到與室溫相同,這非常非常重要。 最忌諱就的是好比常遇到很多廚房新人,冰箱拿出來的肉馬上煎,然後跟我說這樣比較新 鮮, 鮮我懶趴啦!我保證這樣做出來的肉外面是過熟的,肉心卻是生的而且是冷的,打槍。 4. 烹調後的靜置、休息 我個人覺得這完全才是一塊牛排多不多汁的最大重點。一塊肉剛煎好裡面的熱能量還在不 斷循環如果你馬上切開就會看到一塊潮吹的牛排。正確的做法就是讓他休息個3~5分鐘甚 至更久,一切視你的肉有多大塊而調整休息的時間。 這樣你就會得到一塊很多汁又粉紅的鮑魚。阿說錯了是牛排 讓肉休息變得多汁的影片,上面提到那個赫斯頓也有拍過放在水管,只是我一時忘記關鍵 字了,有興趣可以找找。 好牛排切忌烹調急躁,只會毀了一塊肉


作者:Ihadnochoice Tue Aug 11 02:42:35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