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葛玉霞修女──再見台灣,台灣再見 一個溫馨的故事

【感恩】葛玉霞修女(Marie-Therese Felder)再見台灣,台灣再見

葛玉霞修女:我老了,不想成台灣負擔,再見台灣,台灣再見。

台東與花蓮的濱海公路上,經常可以看到一個頭纏白頭巾的女騎士,呼嘯而過,朋友戲稱
她是台東最年長的「飆車族」。多年來,擔任葛玉霞修女「傳真機」的翻譯、也是原住民
的田金玉說,為了不耽擱病患的需求,葛玉霞修女幾乎風雨無阻,從不間斷探視病患的腳
步。

葛玉霞修女(Marie-Therese Felder)瑞士人,1934年生,1955年,葛玉霞修和瑞士白冷
會的修女、神父們在瑞士醫院服務期間,因知悉台灣醫護人力不足,便自動請調至偏遠的
台灣東部服務,於同年5月5日抵達台灣,落腳於台東關山鎮,並開設診所開啟了葛玉霞於
台灣的醫療服務,那年;葛玉霞修女僅32歲。

1985年當馬偕醫院在台東市設立分院時,這些修女就決定:做台灣人不喜歡做的事-─照
顧貧窮的植物病人。就這樣,葛玉霞修女換到台東成功的小診所為當地的病人服務,特別
是阿美族年老的病人,葛玉霞修女並非於診所等待病人,而是只要知道有病人無法前來診
所看診,她就騎著摩托車訪視這些病人,每天午後三點不到,葛玉霞修女就戴上安全帽、
載著滿車裝備,全副武裝地跨機車,趕赴每一個正等待她造訪的病患家中,為他們提供居
家護理服務。

2013年,84歲的葛玉霞修女下了一個重要決定:返回瑞士度過晚年。60歲時出過車禍的修
女,因著身體的不適,不願意給大家帶來麻煩,決定在服務一年後,離開她所摯愛的台東
。很多病人和東部的居民問她為什麼不留在台灣?她說:「我不想麻煩你們。我要回瑞士
去,我們的教會有替我們這些年老的修女準備一群年輕的護理人員可以照顧我們。但現在
要離開你們,我心裡會很不捨。」

2015年6月15,葛玉霞修女告別了她所熱愛的台灣,「謝謝台灣人願意讓我照顧,我真的
很愛台灣;我老了,不想成為台灣人的負擔」,葛玉霞修女眼眶泛紅地說。

資料參考:
http://politicolfield.blogspot.com/2016/06/blog-post_12.html
http://www.hwe.org.tw/award_winners_5_2_2.a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